猪链球菌可引发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2008-04-15 00:00:00 来源:

  我国科研人员对猪链球菌病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近日,有关研究成果将在国际优等医学刊物PLoSMedicine上发表。
  2005年6月~8月,四川省部分地区的猪群和人群相继发生猪链球菌病,此次疫情中,共有204人突发感染发病,死亡38人。经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上海瑞金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南京金陵医院、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国家基因组南方中心等科研单位的联合攻关,目前已在该病的病源毒力株、病程规律,特别是可引发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等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研究员介绍,该病起病急,很快转入呼吸窘迫综合征、心力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急性肾衰等多器官衰竭,完全符合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诊断标准,病人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研究人员从这些病人和病猪组织样本中分离到革兰氏阳性球菌,且携带多种毒力因子。毒力因子编码基因进行序列测定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引起本次暴发的猪源、人源毒力株和1998年中国江苏流行株的毒力因子基因水平完全一致,表明此次中国四川流行事件的元凶是猪链球菌2型。
  本次研究首先发现猪链球菌2型感染人后会导致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症状,而该症状以往只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化脓性链球菌引起,在人群中的发生也是散发性的。这一发现揭示了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又一病因,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3333
3334
更多>
  • 美国A组链球菌引起的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 感染引起的中毒性休克综合征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